加强党性修养 强化责任担当 ----学校党委书记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发布人:哈尔滨剑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323

为落实《中共哈尔滨剑桥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部署,切实加强我校学生管理人员队伍建设,1024日上午9:00,我校党委书记王洪滨同志在正德楼423以“加强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为题,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学生处团委工作人员全体参加,省委教育工委第四指导组成员刘丽萍同志出席此次党课活动。

王书记首先分析了辅导员队伍工作现状,介绍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基本情况,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开展“三全育人”工作、学生社会责任感不断加强、学生具有良好的品德思想以及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将志愿者公益活动常态化五个方面总结归纳了学生工作成效,同时也指出了辅导员队伍中存在的个别同志思想政治素质不过硬、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不到位等问题,并对问题的根源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随后,王书记从辅导员队伍的定位、要求、责任和条件等方面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相关规定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重点解读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要想做一名优秀辅导员,就要对辅导员岗位有一个正确的认知,从工作作用的角度全面认识辅导员的“辅”、从工作方法的角度深刻认识辅导员的“导”、从岗位身份的角度清晰认识辅导员的“员”。

最后,王书记从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性认识、对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新要求的认识以及加强新时代共产党的党性修养主要内涵三方面对“加强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做了重要阐述,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执政复杂环境的必然要求、是对我们应当面临直接挑战的必然要求。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做到:一是加强政治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加强理论修养,强化理想武装;三是加强能力修养,强化责任的担当;四是加强道德修养,强化作风建设。

两个小时的专题党课,给在场的所有学生管理人员指明了未来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