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喜获省级奖励
发布人:哈尔滨剑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3   浏览次数:225

2019年暑期,学校组织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校各级团组织积极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参与,深入全省份8个市(地)的城市、乡镇、村屯、企业、学校、部队、社区等,开展了国情观察、科技普及、政策宣讲、教育帮扶、技术讲座等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受到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荣获黑龙江省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奖项。近三年,学校先后被省教育厅、省文明办评为全省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单位、优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和省十大青年接触青年服务集体等44项荣誉。

多年来,我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学生传承龙江“四大精神”,始终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基层认清国情增强青年大学生建设祖国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己任,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019年暑假期间,我校各二级院校分别派出实践服务队伍前往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农垦牡丹江管理局、大庆市肇源县福兴乡、宾安镇中小学、双城市永胜乡永乐村、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忠厚乡、伊春市西林区等地开展2019年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了社会各界的赞扬。

教育学院暑期 “三下乡”志愿者在宾安镇中心小学支教

机电工程学院“三下乡”服务队为村民们讲授普通话的发音技巧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三下乡”志愿者赴密山口岸,擦亮界碑

工商管理学院“三下乡”志愿者刘雅萌同学为村书记介绍现阶段农村电商的发展情况

艺术学院暑期“三下乡”帮助农户做农活体验生活

外国语学院“三下乡”实践队在共荣明德小学支教

活动中,各二级学院实践队员积极响应配合服务地区,利用专业知识为村民科普更多新型技能,为当地电商发展出谋划策,运用自己的理论与当地的实际相结合,发现并解决问题。除此之外,我校学生还对当地留守儿童进行帮扶开展支教活动,给学生们带来了书籍和学习用品,向学生们传授爱国知识、美德故事、教唱歌曲、与小朋友们一起玩篮球、踢毽子、跳绳,与学生积极互动,进一步深入了解小朋友的日常学习生活,给孩子们带来快乐生动的一课。

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提升了我校大学生“守初心、担使命”的社会责任感和责任意识培养了学生在实践中爱家爱国的家国情怀,引导同学们在实践中提升本领、磨练意志,彰显了共青团实践育人的独特作用,为培养“四双”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